close

此篇會陸續更新方法與心得喔。

2021/01/28更新

年關將近,越來越在意家裡的清潔,往年都住小套房,整理起來不算太費勁

衛浴的狀況只要有刷洗過,我也不會太吹毛求疵

但今年住進透天厝,屋齡也還新,對環境衛生相對執著

畢竟跟朋友們一起住透天厝,就像住在自己的家裡一樣,不會覺得過得去就好,好還要更好!

甚至風水也越發在意,那又要另說了

這篇文就是想記錄並研究居家清潔的器具、洗劑、方法等

我就是想說讓自家清新脫俗,乾淨的像個初生的嬰兒,歡迎朋友們分享意見


•馬桶

好,第一個要先處理的就是馬桶了

每天早上我都要跟馬桶溫存一番,他承接了我所有快樂與不快樂

讓他隨時都有滿滿正能量來迎接一家子的拜訪,維持乾淨衛生是必須的!

馬桶髒的部分,不外乎就是尿垢、水垢,偶爾可能會卡一些不好說的殘渣(這類殘渣當然都當下要使用人處理掉)

尤其尿垢水垢特別難處理,馬桶刷刷到毛掉光也還是卡著

用物理的力量是可以把垢給刮除的,用硬度夠但又沒有比馬桶材質硬的東西去刮、去砍、去殺

可以慢慢把頑垢們去除,但相當費時費力

而且馬桶構造有很難挖進去的凹槽,諒你有倚天劍屠龍刀,要嘛玉石俱焚,要嘛只能舉起雙手投降了

硬的不行,我們來軟的!

用水的柔軟,用水的包覆,用水的浸潤

用液態洗劑處理頑垢,希望可以得到個驚天地、泣鬼神的好結果

先來分享一下清潔劑的DIY方式。

 

1、,自來水、純水都可以。

2、起泡劑,椰子油或甜菜鹼都可,濃度要注意一下,35%即可。

3、檸檬酸,單水或無水皆可。前者多了點水分,比較容易受潮結塊。後者比較好保存不結塊。兩者溶於水後都是一樣的,所以只是清潔用,不必特地區分。

比例:水75% + 檸檬酸15% + 起泡劑10%

 

三樣都用重量去抓份量比例,找玻璃容器或是常見的五、六公升飲用水水桶都可以

先把檸檬酸跟起泡劑倒在一起,再慢慢加水進去就好

當然你要水先備好再往裡頭加入檸檬酸和起泡劑也沒問題

不過不是每種化學合成都可以這麼隨意順序搞,要非常注意

上面這DIY清潔劑,水很好入手,檸檬酸和起泡劑就不是隨地撿都有了

我找到一些不錯的廠商,他們提供質好量好的產品,各位朋友可以試試看

 

起泡劑,這家有分椰子油和甜菜鹼兩種,兩種都可以做上面講的清潔劑喔,我個人就是用這家的甜菜鹼35%,椰子油的70%在融入水中時會辛苦點要稍微加溫水跟持續攪拌。

檸檬酸,其實檸檬酸相對好找很多,不過這家很可愛,沒用完的話放著也心情很好喔。

 

如果有朋友覺得效果很棒,歡迎留言鼓勵我哈哈。祝福朋友們可以享受完美時光!

arrow
arrow

    A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